多吃、少動的生活型態,不但會造成肥胖危機,更會使肌肉流失!

肌肉是「不進則退」的組織,正確的保養可讓您維持肌力與肌耐力,

讓人體態窈窕、行動自如、有足夠的體力與青春力,

趕快透過健康的飲食與運動,輕鬆甩開越來越胖的煩惱!

 

 瘦不了 肌肉量才是關鍵

常聽到很多人抱怨:「我的食量不大,為何體重直線上升?」

營養師釐清大家的觀念,「減重」不能只看體重,而是要看身體組成

體重同樣50公斤的人,一個不常運動全身肉鬆鬆的人,

跟另一個有運動的人站在一起, 外觀上就有明顯的差異

  因為「相同體重,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3~5 倍;肌肉的代謝率,是脂肪的5~6 倍」。

因此肥胖的弱肌族(肌肉缺乏的肌少症), 新陳代謝率也會降低,

即使食物攝取量沒有大幅增加,體重仍會上升。

有研究指出,擁有較多肌肉量者,更健康與長壽。

 

肌肉決定 健康與體態

「肌肉就像人體的天然束帶」當您的肌肉量足夠,身體就緊實不會鬆垮!

營養師解釋,身體每天所消耗的能量中,基礎代謝率佔 60~70%,

影響新陳代謝速率快慢的,主要與肌肉量有關

很多女性誤以為節食就能瘦,但只吃低油、高纖、無蛋白質的飲食,

其實減少的只有水分與肌肉, 而非減去脂肪,導致新陳代謝率下降,

不但讓減重目標更難達成,當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會復胖得更快。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發現:

「肌肉量(Skeletal muscle mass)」較低的老人,死亡風險會增加1~2.41倍!

也就是說,當人出現鬆鬆肉、蝸牛速、軟腳蝦、易吃胖… 等情況時,就是弱肌族的徵兆。

過去此狀況只會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但現代人常久坐、不愛運動、 營養不均衡、錯誤減重法,弱肌族已經逐漸年輕化。

別讓脂肪暴走 自我檢測做做看

 

肌不可失 養肌減脂攻略

根據文獻指出,無論男女,年過三十,身體會逐漸累積脂肪,

而肌肉卻以每年1%的速度遞減。

若不注意,60歲時,身體的肌肉組織將萎縮30%,並且將充滿脂肪。

不想成為「弱肌族」的一員, 必須要及早為自己「長肌肉」做好打算。

努力養肌,不是單純只靠吃就能辦到,吃了什麼?什麼時機點吃?

是否有搭配適合的運動?都是會影響能不能長出肌肉的關鍵,

因此要預防肌少症,必須由改善肌肉流失開始,包括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運動訓練等。

在日常生活中,豆類和奶類均屬於優質蛋白的來源,富含肌肉組成所需的必需胺基酸。

 所謂優質蛋白就是指營養利用率高(身體好吸收)的蛋白質成分,像是黃豆類的大豆蛋白,奶類的乳清蛋白…等。

動物性蛋白(紅肉類)由於含有較高的脂肪與膽固醇,容易造成健康上的隱憂,不建議做為唯一的蛋白質來源。

一項臨床研究指出,停經後肥胖的婦女將飲食中的蛋白質由動物性改成植物性的來源,可有效的改善胰島素抗性,並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在攝取蛋白質時,除了種類要選擇攝取量也必須要平均

因為每一餐的蛋白質攝取的品質與量若是不平均,會讓身體無法有足夠的代謝力(Anabolic drive)去幫助身體進行修復與生長,

就會漸漸的流失肌肉組織。

因此在攝取蛋白質,一天的總量應平均分布在三餐當中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運動後進行蛋白質的補充,其肌肉的合成的效果更佳

尤其是完成中強度運動後半小時內攝取,可以在接下來數小時中有效增加肌肉合成,更有利於增加新陳代謝率,養成易瘦體質


獲獎國家安全品質獎~安全有保障的選擇!點此了解

arrow
arrow

    瘦得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