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痛風被稱為「皇帝病」因為達官貴族才能經常吃肉喝酒,但現代人平日就吃得很豐盛,加上冬季多愛喝酒、吃鍋,痛風早已成為「全民疾病」。

 

有人形容痛風發作的時候,連一陣風吹過都痛到椎心刺骨,再加上發作過程來去如風,因此稱之為痛風。

根據研究,罹患痛風者,大多是因為先天不足:家族的遺傳病史, 再加上後天失調:喝酒的習慣、肥胖、少喝水、愛吃高普林的海鮮或肉湯等,使罹患痛風 的機率節節上升。可怕的是,痛風不僅是關節的變形或疼痛而已,目前的流行病學的研究更指出痛風與代謝症候群有明顯的正相關,因此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因為尿酸鹽結晶通常會沈澱在末稍關節間柔軟黏滑結締上,通常是腳大拇指承受壓力最大,加上末稍循環差體溫較低易沉澱,70%的痛風均開始於腳大拇指。急性痛風經常在半夜或一大早突然發作,嚴重者甚至無法穿鞋或行走。除了腳大拇指之外,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關節處,如:足背、踝、膝、腕、肘、手指間關節都有可能。

發病的前期通常是單側發作,隨著病情的發展,可能會同時侵犯多處關節,甚至合併發燒。痛風的特徵是間歇性發病,若沒有妥善的控制,發作頻率會逐漸增加,且間隔的時間會越來越短。而高尿酸血症除了會造成痛風性關節炎,也有可能會產生結石,一旦在尿路堆積,將易導致腎臟功能慢性受損。
 

Tips. 為何痛風好發於半夜或凌晨?

  因為夜間溫度較低且循環變慢,因此尿酸鈉鹽較容易沉積在關節引發痛風發作,再加上應酬、聚餐多安排在晚上,美食好酒下肚之後,消化完正好在夜間產生尿酸,如果消夜再加上啤酒、燒烤肉類、蝦蟹貝類,更容易發作。

 

在高尿酸血症所引發的疾病中,以痛風石最常發生,但事實上,尿酸在全身都會產生堆積,不僅僅是關節部位而已,在全身會引起九大合併症,包括:腎功能障礙、尿路系統結石、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研究指出,高尿酸血症者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明顯增加,因此不得不注意痛風所帶來的健康危機。


🦀家族遺傳    🦀三高族群      🦀愛吃帶殼海鮮或內臟 

🦀腎功能不佳      🦀體重過重       🦀肉食主義者  

🦀男性      🦀壓力大       🦀經常喝酒    

🦀常吃利尿劑者(高血壓藥)  🦀少喝水   🦀運動員
 

「普林」是核酸分解的產品,而核酸又是核蛋白代謝的產物,富含核蛋白的食物包括:內臟類、部分魚類、肉汁、肉湯…等等,罹患痛風者在不影響飲食均衡的情況下,應盡量減少攝取此類食物。

尿酸來源除了食物之外,人體亦能自行合成,主要是當吃入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時,尿酸的合成量就會增加,須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一般而言,植物性蛋白質與乳製品較適合痛風患者食用

除此之外,痛風患者在減重時,應慢慢減重,因為當組織快速分解時,也會產生大量的普林,以每周減輕一公斤體重的速度為宜,並配合足量的水分,避免急性的痛風再次發作。
 

 

紫菜:紫菜、海帶均屬於高普林食物,許多火鍋高湯使用的昆布也是高普林

取代食物  ➡改用洋蔥或蕃茄熬湯

 

乾香菇:經風乾後的香菇普林更濃縮,因此含量也跟著提升            

取代食物  ➡新鮮的杏鮑菇、金針菇

 

魚肉:高普林的魚類包括:虱目魚、白鯧、吳郭魚、白帶魚、小魚乾…        

取代食物  ➡海參、海蜇皮、深海魚油

 

蜂蜜、優酪乳:屬於高普林的飲料                    

取代食物  ➡無糖茶飲 ( 天然咖啡因有利於尿酸代謝 )

 

紅肉:動物性蛋白極容易造成尿酸上升        

取代食物  ➡豆類製品

 

Tips. 痛風者可以吃豆類嗎?

  許多民眾誤以為豆類食物的普林含量高,所以都不敢吃豆腐或豆漿。事實上,根據美國、台灣、日本的學者經測量發現,日常生活中的豆類食物普林含量均不高,因此大豆蛋白已被建議是痛風患者較佳的植物性蛋白來源,因此痛風不能吃豆製品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arrow
arrow

    瘦得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