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定期測量自己的身體嗎?現在來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測量三圍來追蹤自己的健身與體重管理成果
 

  專業的運動員會偏好以體適能測驗的方式來追蹤成果,但是也有許多人所追求的目標只是牛仔褲的尺碼可以小一號。如果想要知道自己是否在健身或體重管理過程中有效改善身體的線條,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健身中的幾個關鍵點來進行身體的測量。

  第一次測量身體的最佳時機就是在剛要開始執行新的健身或體重管理計畫前,這樣才能看到健康飲食和運動計畫對腰圍及全身所帶來的改變。不論你的目標是減輕體重、增長肌肉,或是只想要更有線條,測量目前身體的數據都能夠幫助保持強烈的動機。

  使用傳統的體重計來量體重是紀錄體重管理進度最常見的方式,但是單單測量體重並非是反應整體進度最精準的方式。相對而言,進行幾項身體的測量能夠幫助你更準確了解自己的進展。

  採用追蹤進度法,可以維持運動的決心,即使後來停止運動,或是沒有遵照營養計畫執行時, 這些進度的紀錄還能幫助你重回軌道。詳細記錄進度並不會花費很多時間,還能省下事後檢討所耗費的精神與時間。

  當開始嘗試新事物的興奮感逐漸消退後,檢視身體測量的結果,可以持續督促自己朝著目標前進。

 

身體的測量指數越多越好,以下是一些較為常見的測量部位,同時也教你如何從頭到腳精準地進行測量。
 

許多人在剛開始體重減輕時,第一個就會注意到臉部和頸部的外觀變化。請使用捲尺來測量與紀錄頸部中點的頸圍。

 

在雕塑線條、鍛鍊肌肉的同時, 肩圍也會開始出現顯著的變化。請保持上身挺直,測量一下兩肩之間的長度。
 

這是女性不願縮小,男性想要變大的部位,請將捲尺沿著乳頭部位環繞胸部一周來測量胸圍。對於女性而言,如果胸圍縮小時,請記得要更換新的胸罩 ― 特別是運動胸罩,幫助提供適當的支撐。

 

這個部位最好要測量兩個數據。首先,找到上臂的中點,然後測量肌肉放鬆和緊繃時的兩種數據

 

我們往往是在皮帶或牛仔褲變鬆或變緊時,才會發現到腰圍的變化。如果想要精準地測量腰圍時,請將捲尺沿著肚臍部位環繞腰圍進行測量,要確保捲尺在環繞腰部時維持在同樣的高度。

 

很多人在測量臀圍時,會不太確定要如何下手。其實最佳的測量部位就是臀部最寬的地方。請先找到臀骨,以此作為測量的基準位置參考,臀部的形狀可能會因為健身計畫展現成果而有所改變。


大腿部位通常會比較慢才能展現體重管理或運動帶來的改變,因為這裡通常會囤積比較多的脂肪,如果是梨形身材的人更顯如此,不過鍛鍊大腿肌肉的速度也可能會非常快!測量膝蓋與大腿根部之間中點的腿圍,請記得要站直,同時測量時不要繃緊肌肉


小腿的腿圍變化通常非常小,但是也可以進行測量來做為追蹤進度之用。請測量小腿中點的腿圍,這裡通常是小腿最粗的部位。
 

  建議在早上測量,並記錄測量的時間,最好是每天在相同的時間進行身體測量,或者你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時間。

  不過通常隨著一天時間的經過,身體會累積較多的水分,因此測量出來的結果會不精準,特別是吃飯後的腰圍差別最為顯著。

  另外,建議女性避免在經期內進行測量


 

  測量身體只是追蹤體重管理或運動進度的方式之一,並不需要太過頻繁地進行測量。建議每週至少量測一次,並注意其中的變化,在數據增加或減少之際,可以利用一些小禮物來犒賞自己的努力。

  如果發現自己的數據變化不大時,請不要感到沮喪,應該把失望轉化為動機,進而調整自己的健身與營養計畫。

  即使這些測量紀錄看起來非常微不足道,也一定要肯定自己的努力!每一個正面的改變都能夠幫助建立自信心, 進而讓健身的成效發揮到最大。


 

arrow
arrow

    瘦得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