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明治、蛋餅、漢堡,搭配咖啡、冰紅茶或奶茶、調味奶等,這是國人常見的早餐組合。為了貪圖方便,早餐儼然變成「只求有不求好」的角色,幾乎不在乎健康及營養與否!

  早餐如果只注重有吃就好,不但會使人在上午感到疲勞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對於工作或是上課的效率就會變差,也會導致在午餐及晚餐時吃進過量的食物,增加脂肪的堆積。
 

  一份健康早餐提供的能量及營養素應佔全天總能量的25-30%,所以至關重要。前一天晚餐所吃進的食物已經在睡覺中完全被消化吸收,如果隔天上午的第一餐又敷衍了事,沒有真正去重視時,就會對健康產生影響。

  常聽到有人說:早餐吃得不好沒關係,午餐或是晚餐時多吃一點,還是可以將營養補上的。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長期不好好吃早餐,會使神經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進而引發器官功能的健康問題。即使人體本身有很強的代償能力,或是儲備功能,但是還是有限!長久下來這些「潛能」也會有消耗殆盡的一天。

  不吃早餐或是品質不好,人體將會動用原先身體儲存的肝醣及蛋白質;長久下來,就會導致皮膚乾燥、出現皺紋及貧血等問題,加速衰老的速度,嚴重時還會造成營養缺乏症。即使是年輕人,底子再好也無法天天如此!


 

你是哪一種早餐族群?

1.麵包牛奶族:菠蘿麵包、紅豆麵包、奶油麵包,再搭配牛奶或是咖啡。這是非常方便又省事的早餐組合,為大多數家庭的早餐形式。

健康疑慮:這類麵包雖然美味,但是製作過程中會添加不少的油脂,加上糖分多、過於精緻加工營養價值不高外,也會影響血糖,使之快速上升又很快掉下去,導致精神體力下降。吃入過多精緻加工的糖時,可能會發生「糖化」反應,增加體內過多劣質蛋白質AGEs。不但會加速肌膚及身體的老化,還是各種疾病的元兇!

2.早餐店族:在辦公室集中地或是校園附近,幾步路就會發現一家早餐店。只需要看店家提供的菜單,不用傷腦筋就能吃到早餐。

健康疑慮:早餐店提供的餐點選擇,大多是油煎,再加上一層厚厚的醬料或是奶油,使其含油量爆表。搭配最受歡迎的奶茶中並非是奶(牛奶)而是油(奶油球或奶精),反而攝取到更多反式脂肪來源。當吃進過多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時,不但會使壞膽固醇增加,也會導致罹患心臟病與腦中風的危險。同時,反式脂肪也是造成皮膚彈性降低、皺紋、皮膚鬆弛的主要原因,應要避免。

3.零食糕餅族:餅乾、零食,甚至是喜餅等,為了簡單方便,或是擔心糕餅過期,順手就挑個幾塊來當早餐。

健康疑慮:一大早以零食作為早餐,不但對消化吸收有影響外,長時間下來也會出現營養不均衡。加上大多數的餅乾為精緻澱粉,也會導致血糖不穩定,迅速產生飢餓感。

4.回味飯菜族:有些家庭會在前一晚多煮一些飯菜,隔天上午再用微波爐或是電鍋熱一下當作早餐吃。

健康疑慮:隔夜飯菜可能會因為保存環境的關係,容易導致滋生細菌及變質。

5.年菜早餐族:充滿年節氣氛的日子即將到來,炸年糕、發糕、煎蘿蔔糕,以及前一晚的年夜飯菜就會變成早餐了。

健康疑慮:年糕、發糕及蘿蔔糕均為高熱量、高油脂類的糕餅類食物;前一夜的年夜飯菜如果保存狀況不好,不但會讓營養流失,還可能會產生亞硝酸鹽;不僅要擔心致癌危機,也會因為吃進保存不當或加熱不全的食物,造成腸胃不適,加速腸道老化


 

一份的健康早餐請具備以下 「5要」原則:
 

吃太快或是邊走邊吃會讓胃無法好好消化食物,到了午餐前可能就會感受到脹氣及不適。儘量安排充裕的時間來享用早餐,不但可以好好品嘗美味的食物,還能讓腦筋更清楚,也能冷靜規劃一整天的工作事項與行程。
 

在早餐前先喝一杯水,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廢物及前一天食物殘渣。建議選擇像是檸檬水、薑茶或是蘆薈汁。
 

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早餐多吃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食物,不僅可以幫助抑制食慾,到了下午比較不會想吃高油、高醣類的零食。建議以營養密度高的食物為主,像是魚、牛奶、豆製品、蛋等,都是很好的來源。
 

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富含維生素B群及複合碳水化合物的全穀雜糧類,具有豐富植物營養素的新鮮蔬菜及水果,都是不錯的食物選擇。
 

如果想要好好維護腸胃道的消化機能,早餐時也可以加入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腸胃功能
 

 

請不要將「吃得營養=好麻煩」變成虧待自己身體的理由,因為吃進的每一口食物都很重要!

從現在開始就好好挑選「對的」及「營養的」早餐,如此一來,維持健康及年輕就不是件困難的事!
 

 

arrow
arrow

    瘦得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