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的身體是否準備好要迎接更多的挑戰呢?有些徵兆會告訴您是該要準備增加運動強度的時候了。如果您有認真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了解何時應該要增加挑戰的強度, 就可以避免遇到令人擔心的停滯期了!

從事運動應該是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態度。身體會因應個人運動計畫逐漸增加需求進行調整,而您也應該要逐漸增加運動強度來作為回應。這樣的訓練方式就可以幫助您持續進步,並且從既有的成果為基礎而更上一層樓。

 


運動員習慣採取循環的訓練流程,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持續時間或份量,這種方式已經獲得證實可以成功幫助體能持續精進。每個人其實都能從這種循環式的訓練中獲益,並且建議在每幾個月後調整一次,而每一次的運動循環都應該以自己對運動計畫的回應作為基準。


每個人的身體對新的運動計劃都會有不同反應。一般而言,許多人會在持續一項運動計畫6-8週後開始發現一些變化。當剛開始運動時,經歷的生理變化和體能改善的徵兆通常會相當明顯。在體能有改善後,知道什麼時候該要增加運動強度就會變得比較困難。
 

如果您經歷以下這些的徵兆時,就代表該是需要調整運動強度的時候了。
 

感覺輕鬆

這個是指在剛開始進行某項運動計畫時是具有挑戰性的,但是現在卻顯得太過於輕鬆。您會發現真的不需要耗費太多力氣就能夠完成要求。這就是要開始增加運動難度的時候了。

如果執行一個新的運動計畫才幾週的時間,可以利用平衡挑戰的方式來增加難度,幫助您訓練到較小的平衡肌肉群。試著在深蹲時站在倒置的球上,這樣會讓您在執行運動計畫時更為專注。

 

心跳速率穩定

如果您之前使用跑步機或其他鍛鍊心肺功能的健身器材時總是會心跳速率加快,而且上氣不接下氣,但是最近卻覺得心跳變得比較穩定,能夠邊運動邊聊天時,就表示您的心肺功能已經有所改善。 為了提升自己的極限,燃燒更多的熱量,您需要增加挑戰的難度。

如果想要提升耐力水準的話,建議增加心肺運動的時間。 如果您想要燃消耗更多的熱量,可以加快跑步的速度或是坡度


監控心跳,確保其維持在適合自己的年齡及目前體適能的安全範圍內。您的運動目標應該是要督促自己提升體能,但是請千萬不要操之過急,或是要求過高。大部分鍛鍊心肺功能的健身器材都附有表格,讓您了解適合自己的年齡與標準的心跳範圍。


舉重的重量過輕

如果運動計畫中包括舉重,但是覺得重量變得太輕時,您就需要增加目前的重量。有些人會舉很輕的重量,然後增加舉重的次數。老實說,這麼做是沒有辦法為身體帶來有效的挑戰。建議您增加要舉起的重量,這樣才能讓健身的時間更有效率

選擇維持正確姿勢,然後可以舉起約10-12 次的重量。最後3-4次應該會讓您感到有些吃力建議每3-4週增加重量的幅度不要超過10%。重複的訓練對於動作的熟悉和肌肉的變化是非常重要。一開始選擇最佳的起步重量時,請務必多花一點時間評估,接下來就只需要在感覺太輕鬆時增加運動強度即可。


枯燥無聊

如果運動讓您覺得太沉悶、提不起勁,或是感覺非常無聊時,這絕對是要改變了。保持強烈的動機,堅持執行一個健身計畫就已經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如果想到運動就害怕,或者巴不得早點結束時,您就很可能會選擇放棄整個訓練的計畫。

去上一門新的課程,學習一些新的概念。選擇能夠挑戰心智,讓您可以全心投入的運動。一次鍛鍊兩個肌肉群,或是結合多種複雜動作的運動通常比較不會讓您覺得無聊。如果選擇跑步這項運動, 您就可以為自己設定時間挑戰,或是去跑一條風景優美的小徑,讓自己隨時保持被激勵的狀態。
 

 

請記得,任何好的健身計畫也應該同時是理想的飲食計畫/ 營養計畫。健身計畫唯一失敗的原因就是放棄。請好好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了解何時要開始改變,才能夠創造出與時俱進的健身效果。
 

 

arrow
arrow

    瘦得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