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新年將至,這是闔家團圓的好時節。許多人應該已經開始規劃圍爐年菜,不過因為年菜有「四多」:多肉、多油、多糖和多鹽,及「四少」:缺少青菜、水果、主食類與維生素特點,讓您每次年假結束後就會發現體重計上的數字無情上揚,褲裙腰圍多了幾吋,肚皮堆積的油脂變得更厚,對於有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疾病的朋友們更是無所適從。

  其實過年期間變胖的狀況已不是外表上的變化,健康也會同時出現問題,慢性疾病患者可能讓病情更加惡化。如何避免身材在過年後就「走鐘」?如何讓一般大眾及慢性病患可以吃得更安心?透過「健康的年節飲食準則」,讓大家在年節期間能吃得愉快又沒有負擔。
 

  首先要知道如何添加「對」的食材。年菜中還是要含有優質的蛋白質與天然的蔬果來源,不過很多人會想說「雞鴨魚肉是蛋白質的來源,吃多了不是就過量了嗎?」其實這些食物均是不錯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但是如果吃太多也會同時攝取到過多的油脂與膽固醇,導致健康出現問題。

  所以最聰明的作法應是要「加入」對的蛋白質來源,優質正確的蛋白質其實就是乳清蛋白植物性蛋白質 ( 像是大豆蛋白 )。另外,也不要忘記蔬果非常重要,年節期間更要落實每日5 份蔬果的概念,也就是要 3 份蔬菜,2 份水果。無論是生食或熟食,每一碗的份量就是一份。
 

  再來就一定是要減少熱量的攝取!許多人在過年期間會因為太開心而吃太多,反而會導致腸胃道的不適。過年期間還是要養成每餐七分飽的習慣,少吃甜食或含糖飲料,不要暴飲暴食。

  對於糖尿病患者,可以將每日的三餐量分成 5~7 餐來攝食,每餐大概以少量 的 3 分飽即可,盡量不要碰觸甜食或含糖飲料,這樣就可以幫助血糖的控制。痛風的患者則需限制內臟、菇類、芽菜類及火鍋湯汁的食用,每日也建議要飲用 2000c.c. 的水。
 

  把握好飲食上的原則後,接著就是要搭配運動!過年期間會因為假期長,可能會把原先的運動習慣擺在一邊,過著頹廢的生活。為了要在年節假期結束後仍能維持健康的身型,這段時 間還是可以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運動,少坐車多走路,有益健康。
 

  最後當然就是要改變喜歡吃油膩食物的飲食習慣。含油花多的肉類或是油炸類的食物請減量,改以蒸、煮、烤、燉、滷等烹調方式來取代煎、炸、裹粉、勾芡等高油脂烹調方法,就可以輕鬆減少多餘油脂的吸收。

  另外,要提醒大家每日還是要在固定時間記錄體重,維持在標準範圍內。
 

  人體與外來物接觸的第一個管道是腸胃道,在過年期間吃不完的應景美食、零食甜點輪番上陣,整個假期連續吃下來,就會造成腸胃很大的負擔,讓腸胃受不了而鬧脾氣,破壞年節假期, 因此在年節假期時,維持腸胃道的健康就變得非常重要。

  請務必要三餐飲食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飲食以六七分飽為宜。注意吃零食不要過量細嚼慢嚥可以幫助減少過食、過飽的狀況。餐後不要立即癱軟在沙發中或是平躺,導致胃食道逆流的不適。不要熬夜打麻將或是玩線上遊戲,造成身體過度疲勞與耗損。也建議儘量不要吃隔餐的年菜, 刺激辛辣的食物也要少吃,以避免引發急性腸胃炎。

  對於平日有服用藥物的慢性病患,在此時間請維持健康飲食的原則。如果平時有補充營養補充品習慣,也不要因為放假而讓健康與營養也跟著放假,影響身體的預防保健。
 

 

arrow
arrow

    瘦得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